資訊處   19.1.2012

391

馮國培教授
 
《中大通訊》第391期 > ……如是說 > 聯合書院院長馮國培教授

聯合書院院長馮國培教授

previouspausenext

你在中大求學時期環境是怎樣的?

我六十年代末在聯合書院唸化學。未搬進沙田校園前在港島校舍上課,地方雖小,但實驗室、康體設施等一應俱全,課餘參與多種球類活動,教授也會一起打球,關係很是融洽。搬進沙田,我是首批湯若望宿舍宿生,那時宿舍設備沒有現在的先進,校園面積也大了,空間多了,相應地彼此距離也大了,這是和我同輩的人都感到有點可惜的,也因此書院致力培養保持與人相處相知心的環境。

你怎樣看聯合書院院長的角色?

我認為院長並不純是一個行政的崗位,否則可能和學生甚至同事之間出現距離。我視院長工作為教學的一部分,因為可以在課室以外締造一個環境,為學生的教育盡一分力,他們的利益永遠是我的最優先考慮,看到一屆一屆的學生成長,自己也感到安慰。由於我還要教書和做研究,所以必須有效地分配時間。我會利用晚上的時間,參加學生或宿舍的活動。新來的教師也是我們關注的,協助他們融入書院生活,提供資源助他們在大學安頓下來,在學術上起步,都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依你看,聯合書院的學生有甚麼特質?

聯合書院的校訓是「明德新民」,明德是學問,新民是道德,聯合的學生在這兩方面都做得不錯。他們學科的知識紮實,且熱心社會事務。不單如此,他們實事求是,亦追求創新。以我觀察他們在檢討宿舍事務上的表現,可看出他們持平、宏觀,尊重不同意見,並且勇於提出破格的解決辦法。在現今的社會氛圍中,這些都是頗為珍貴的特質。

聯合書院五十五周年想達到甚麼目的?

我們目標有三個。一是提升學生的學術水平,故我們舉辦了很多研討會,也有藝文活動。學生也有自發的活動,當中可見他們創意充盈。二是表彰聯合人的貢獻與成就,前校長高錕教授、多位前院長、退休教授、羅德學人,對聯合的發展有莫大貢獻,希望藉此機會誌念一番。三是推動校友事務,去年10月的校友日,我們邀請了畢業二十五及三十五年或以上的校友回來,與當年的老師和舍監重聚,各方盡興。這個夏天再接再厲,正在籌劃校友回歸營這宗美事。

今年是你出任聯合書院院長第十年。回顧這十年,你覺得有何成就?

不敢說有甚麼成就,但還是有幾件事值得一提的。首先是奠下了一個堅實有效率的團隊去推動書院事務。剛上任不久,便在院務委員會之下增設一個內閣式的委員會,結集了一批對書院教育有共同信念的同事,及院務室和輔導處同事們和三位副院長以及六舍堂的舍監,一起為書院的事務及發展獻策費心。此外,也致力校友的連繫及凝聚,因我自己是校友,也曾參與校友會幹事會,所以可能有少許優勢,在鼓勵校友出任學長、分享經驗、提供實習機會,乃至捐贈方面都見到點成績。我也催生了橫向的校友交流及組織,如級社和宿舍舊生會等。

你的研究興趣在哪裏?

我是研究癌症的生化病理,特別是有關葡萄糖傳遞體的研究。近十多年來,由於中醫中藥研究的興起,以及中大成立中醫中藥研究所,更有系統地發展中醫藥的研究,現在我致力研究從中藥提純出抗癌藥。

你這麼忙,如何保持燦爛的笑容?

最重要是保持心境輕鬆和過平衡的生活。我清早會在家附近的海旁散散步,在校園內,從一個會議地點到另一個,也會盡量用腿走,這樣既環保又健康。近來,我還會和太太在星期天一起參與有機耕種,盡量親近大自然。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