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5.2012

398

何婉兒女士
 
《中大通訊》第398期 > ……如是說 > 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處長何婉兒女士

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處長何婉兒女士

previouspausenext

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CPSO)負責甚麼工作?

CPSO是一個政策單位,於2011年7月1日成立,負責跟進和落實「校園發展計劃」的構想,推動可持續發展概念和環保工作,並統籌大學內樓宇空間的規劃與分配。中大是本地唯一將校園規劃和可持續發展兩大相關範疇歸由同一單位管轄的院校,這樣的架構可同時兼顧兩方面的需要,很有遠見。

如何發揮這項職能?

CPSO需要在有限的資源和無限的需求間取得平衡和協調。無論是校園規劃或可持續發展的工作,我們都會以人為本,從大學、部門、同事、同學和其他持份者的不同角度考慮,謀求共識,盡量照顧各方的利益和需要。

大學成員對於「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的反應如何?為何有此計劃?

反應出乎預期地熱烈。首個階段我們主要邀請行政單位及學生組織自願參加。最後共收到六十個單位報名,包括了全體大學管理層、所有書院、超過九成的行政及服務單位,還有少數熱心的教學單位。現時適值考試期,也有包括中大學生會在內的五個學生組織表示願意參與,可見大家很支持這計劃,也給我們很大鼓舞。

過去十多年,大學在環保政策及硬件上,做了很多工作,也在2009年獲得「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界別的金獎。我們覺得現在應向更高難度挑戰:將環保理念和行動,推展至個人層面,希望每一個中大人都多做一步,在校園建立長遠可持續的環保文化。環保教育工作很難立竿見影,卻是細水長流。中大是首所本地院校推行綠色辦公室計劃,我們希望可在大專界、中小學界甚至其他機構,起示範作用。

個人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實踐綠色生活?

都是一些簡單而直接的綠色行為:例如辦公室有足夠天然光時便不用開燈、盡量開窗而不用冷氣,全面轉用電子郵件代替紙張文件、必需列印複印時採用再造紙和雙面印刷、將垃圾分類回收、盡量步行往開會等。記得自己十多年前在家裏將垃圾分類,家人最初覺得很麻煩,但漸漸地也受感染而自動自覺去做,成為習慣。我認為環保是一種生活態度,是基於認知而產生的行為和選擇,希望「綠識辦」可以把環保訊息傳遞給每一個中大人和他們的親友。

CPSO尚有甚麼計劃?

大學已為未來五年的可持續發展定下目標,在現有的成績上,把人均能源消耗減少百分之八,人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百分之十,人均固體廢物量和用水量分別減少百分之十二和十五,用紙量則減少百分之五十。為了達標,除了提高環保意識和參與外,未來會在節約能源、減少廢物、環保採購等着力。例如一些有多部升降機的建築物,下班後只餘一部操作;日間關掉部分建築物大堂及公用走廊不必要的照明;每個部門委出能源監察員;與大學有關單位協調處理舊家具、廚餘的安排。此外,大學已通過環保採購指引,希望大家能購買對環境及健康的危害性低於傳統產品的環保產品。

在中大工作了近二十八年,對於工作上的新轉變有何感受?

我曾服務很多不同部門,大部分時間都在策劃、協助及推動大型或涉及全校的新措施、新計劃,例如在教務處時由學位制改行學分制、在校長室推行行政權力下放計劃,籌備新撥款制度,調至秘書處後,統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中大管理檢討;協助成立及管理中醫中藥研究所;隨後檢討及推行新的樓宇空間規劃與分配制度,協助制訂大學十年策略發展計劃和「3+3+4」新學制前期籌備工作等。每一個新崗位新任務都是新挑戰,同時也給我很大的成功感和滿足感。

在中大工作,你最欣賞甚麼?

我最欣賞大學校園。還記得第一天上班那驚艷的感覺,這裏鳥語花香、有山有水,與之前在車水馬龍、空氣混濁的銅鑼灣工作,實在有天淵之別。到今天,那份感覺猶新。可以在這樣優美的校園工作、讀書、生活是必須珍惜的福份。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