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9.2012

402

林靜雯教授
盧吳美娟
成長營
社會公益活動
落區服務
 
《中大通訊》第402期 > 特寫 > 走在專業前頭 緊扣社會脈搏

走在專業前頭 緊扣社會脈搏

previouspausenext

大學課程透析

傳授知識、激盪思想、推動研究和創造知識,都是大學作為最高學府的核心使命。傳授知識更是使命的基本,而課程則是其載體。

中大於1964年創立本港首個社會工作課程,比香港政府立法規管社工專業(1997年)、成立社會工作者註冊局(1998年),要早上三十多年。

社會工作學系本科課程委員會主席林靜雯教授說,社會變遷愈加急劇,四十多年歷史的課程,內容也在恆變。「比方以前戒毒說的是海洛因,現在是軟性毒品。我們不時檢討,微調更新,與社會政策相關的科目尤受影響。社會服務形式百花齊放,我們也要確保畢業生可以靈活掌握。總括一句:框架穩定,內容靈活。」

社工課程側重通才培訓。第一年先介紹基本概念,翌年加入實踐元素,最後一年有不少專題研討,總結本土經驗,延伸視角,提升應用層面。課程每六年由註冊局評審一次,通過評審,學生畢業即可註冊為社工。

全球漸趨一體,教學必須兼顧宏觀微觀,涵蓋國際、地區至本地層面。例如青年失業在北美出現已久,彼方的政策可資參考。但當問題開始國際化,討論就不能局限於怎樣幫助香港青年求職,而是要分析這問題如何與社會經濟和外國發展環環相扣。要有追本溯源的能力,才不會治標而不治本。課程肌理分明,井然有序的特色,深得校內課程評審讚賞。

從課室到社區

職前實習是確保專業水平的元素。社工課程包括兩期各六個月的實習。在講課以外,按規定還有不少於一百小時的實習前準備。為期四周的「社會工作實習實驗」,透過實驗訓練、成長營和落區服務,讓學生體驗實習時遇到的狀況,並掌握溝通及介入技巧。學生分作十多人的小組,在系內及業界的資深導師帶領下,走出「安全地帶」,反思個人價值觀,與同學磨礪支持,發揮小宇宙,排難解困。三年制課程學生須先修讀「社會工作實習實驗」、「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小組工作」和「社區工作」等科合格,才可在二年級參與第一次實習。考慮到入學年齡下降,四年制課程的第一次實習將延後至三年級。

實習前,學生有不少探訪社福機構和弱勢社群的機會。遇有特別社會議題,如反高鐵行動,老師會帶領學生實地觀察、訪問,加深和社會的接觸。實習期間,導師每星期到學生所駐機構了解情況,從旁指導。統籌實習的高級導師盧吳美娟說:「這樣可避免問題累積。學生初次接觸社會實況,肩負助人之責,動了惻隱之心,經驗卻又未足,眼淚跟自責是少不免的。導師是學生專業知識和情緒上的依靠,本身必須十分硬朗。」

從社區到海外

1997年,林靜雯剛從加拿大進修回港,了解彼邦因華人移民日增,對「同聲同氣」的社工大有需求,遂開展了海外實習,至今合作夥伴已遍及內地、新加坡、台灣及加拿大等地。現時約兩至三成學生能在修業期間往海外實習,更透過分享會把經驗惠及同學。部分學生則認為本地經驗更有利日後在本土工作,故寧留港實習。

迥異的文化和不同的行為表現,陌生的政策和制度,是海外實習帶給學生的最大衝擊。凡事不再理所當然,必須從新的角度觀看、處理,這迫令他們敞開胸襟,提高文化感應、反思和覺醒能力。

為了確保海外實習的成效,系方穩守三大方針。(一)嚴選學生──必須開明虛心,心理和認知準備充分。(二)嚴選機構──對方須提供資深的督導員,一對一地輔導學生的技巧和態度。(三)謹慎配對──學生須符合特定的語言能力要求,其長處也須配合工作性質。盧吳美娟補充:「內地社工培訓和實踐的水平較爲參差,學生不能期望依賴當地機構,必須能獨立工作,由本校的督導帶領。在西方國家,則有較大機會從對方的督導獲得啟發。」

海外機構一般對本校實習生評價甚高,欣賞他們樂於學習,勤奮工作,且積極投入。輔助少數族裔受虐婦女的渥太華移民婦女服務中心也特別來函,表揚去年前往實習的學生。

平實熱誠,成熟獨立,是業内對中大社工系畢業生的評價。林靜雯認為這與收生準則有關,加上在培育過程中重視價值、信念和承擔的灌輸,以及穩扎的理念基礎。「很多人認爲社會工作不就是實務。是的,有沒有理念,起步可能一樣,但是一段日子後,沒有視角,只會流於技術層面,懂得思考的,進步和成效會更大。」

綿密的情誼網絡

師徒承傳或上下屆的維繫,是中大社工系特有的傳統。幫助學生成長的「學生為本教學課程」,第一年跟第三年組別與老師都不變,有助建立師生情誼。每位高年級學生都帶導一兩位低班同學,把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系會積極籌辦輔助學習的活動,校友對扶掖後輩更有捨我其誰的責任感,無論在港在外,都熱心提供實習崗位,照應生活所需。

社工課程給每位學生的的培育都是度身訂造的,是解惑,是用心靈影響心靈。不能單靠書本提供答案,也不能靠其他模式傳送。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