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0.2012

405

區國強教授(左)和王淑英教授(Keith Hiro攝)
書院首屆錄取了七十五名新生(Michael Law Photography)
小型書院的優勢是學生關係較緊密(Michael Law Photography)
書院迎新活動別開生面(Michael Law Photography)
迎新營內學生到社區除草(Michael Law Photography)
 
《中大通訊》第405期 > 特寫 > 敬文書院:小書院 大理想

敬文書院:小書院 大理想

previouspausenext

敬文書院是中大五家新書院的其中一員,今年開始正式收生,首屆學生七十五人,都是四年制的新鮮人。這所既「新」且「小」的書院蘊藏無限生機,蓄勢待發,勢將成為大學另一亮點。

把新生迎到校園之外

敬文書院新生在2012年暑假經歷了一個不一樣的迎新營,書院輔導長、社會學系王淑英教授說:「我們希望迎新營能融入共建融和社群、慷慨利他的精神,所以除了常見的康樂活動外,特別加入了一天社區外展活動,讓學生分組探訪了三個場所,親自考察社區各階層的需要,並觀察現有服務的成效。」

來自重慶的彭賀嘉惠當日探訪天水圍,了解居民生活,認識到這個她將居住數年的城市的另一面象。「之前對香港的印象是一個繁華大都會,現在我知道高樓林立的現代化城市裏,也有貧窮。」

到過新界北的社區農場除草,與農民交談,陳德穎加深了對有機耕種的認識,更正面了解到新界北土地發展對居民的切身影響。她說:「這樣的迎新活動,環保和社會意識兼備,格外令人難忘。」

踏進了社區,觀察過,了解過,跟着又如何?學生隨後回校討論匯報。老師給他們一個刺激思考的假設:「一位曾受惠於朱氏基金、學有所成、創富無限,亟欲回饋社會的人士,委託你根據觀察所得,建議一些能最有效地幫助社區發展的措施。」學生毋須構思完美的政策方案,可從小處入手,着實思考,發揮創意。以長者人口較多的社區為例,多建一個垃圾站,免得老人家跑到老遠才可棄置垃圾,已是德政。王教授說:「希望透過體驗、反思、判斷的過程,播下良好價值觀的種子,在四年大學裏,除了吸收知識,書院的潤育也很重要。」

書院學生 互相物色

負責書院收生事宜的區國強教授說:「敬文的老師會和每一位申請者單獨晤談,分享書院的理念,也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期望。」這是雙向的了解。是的,若不情投意合,何來佳偶天成?但到底敬文屬意怎樣的學生?

區教授續說:「敬文書院要給來自四方的學生─本地、內地、外國的─大量交流砥礪的機會。有些學生自小在單一環境長大,住在大型屋邨,只曾到過一些就近國家或城市。他們未必是中學樂隊首席提琴手、戲劇學會台柱,但這兒為他們提供一個環境,認識多元文化,跨越本土,擴展閱歷。我們要為欠缺機會的好學生開創機會。」

從無到有 體驗彌珍

敬文書院在2007年成立,坐落環迴北路的校舍預計於2014年落成,屆時可容納三百名學生,在中大書院中只屬小型,再加上現時學生只能暫住於國際生舍堂第三座,對書院的發展可有影響?

兩位教授都不以小為慮。小型書院的優勢是人際關係較為緊密,來自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本地生與外地生可以彼此觀摩,激發思想火花。「就因為『小』,每一分子的分量和價值就更大。試想一下,三百分之一的影響力大,還是三千分之一的影響力大?更何況目前創院學生只有七十五人?我相信數十年後,這批學生回望過去,會充分體會到當年個人於書院價值之大,可參與和探索的空間之廣,從而深感自豪。」區教授的分析不脫數學老師本色。

目前雖未有自己的宿舍和專用設施,但書院對學生的培育不會因此而稍遜。每逢周二、三、四,全院師生都在范克廉樓共膳,周三有講者系列,邀請專業人士、校友跟同學交流,無所不談,還有每學期兩至三次的高桌晚宴,早前又特地在國際生舍堂前的大空地慶祝中秋:這些活動都有利提升凝聚力和歸屬感。王教授指出,第一屆學生兩年「寄居」加兩年「定居」的經驗將是獨一無二的。「畢竟,最美好的回憶還是建基於那些青春歲月中一起走過的日子。」

至於區教授則另有見地,「一點點的匱乏於個人成長有莫大益處,體驗過『從無到有』,往後的日子,會更加珍惜所有。集體回憶不一定要百分百美好,新亞書院的桂林街年代不也成為他們日後自豪的回憶嗎?」

比鄰天涯 一體兩面

四年全宿,師生共膳,是敬文書院的特色。然而,在這個手持一塊平板電腦便可足不出戶而掌握世界脈搏、比鄰若天涯的個人化年代,書院要求成員投入群體生活,是否有點奢想?區教授又提出了一個帶有數字的詮釋。

「在三百人當中,保留獨處的清醒、自我探索的空間,跟高度投入地過群體生活,兩者並不互相排斥。保持多大的個人空間,有很多不同的層次,比鄰與天涯並不是0和1的選擇。」

敬文書院致力為學子營造尋索的空間,試驗個人與社群、與社會不同層面、與不同文化的關係。無怪乎王教授說:「書院生活該是踏實的浪漫,在這裏,不用顧及GPA,而可以嘗試各種探索。」

這所小小書院將帶來的新氣象,教人熱切期待。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