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12.2012

408

左起:醫學院吳浩強教授、陳新安教授、陳家亮教授 (Keith Hiro攝)
臨床訓練
陳家亮教授(右三)指導學生斷症技巧
參與實驗室化驗工作
 
《中大通訊》第408期 > 特寫 > 訓練才德兼備的年輕醫生

訓練才德兼備的年輕醫生

previouspausenext

大學課程透析

傳授知識、激盪思想、推動研究和創造知識,都是大學作為最高學府的核心使命。傳授知識更是使命的基本,而課程則是其載體。

內外全科醫學士一詞源自拉丁文Medicinae BaccalaureusBaccalaureus Chirurgiae(簡稱MB ChB),即內科與外科,一個歷史悠久的名稱。中文大學1981年開辦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課程,一向以提供優良專業培訓,敢於創新稱著。三十年來一批又一批的年輕醫生踏出校門後,貢獻社會,以提升本地整體醫療水平為己任,貫徹濟世為懷精神。

服務態度為先

醫科培訓是一個漫長而嚴謹的過程,而整個過程始於招生面試。申請者公開試成績頂尖自不待言,但醫學院副院長(臨床)陳家亮教授說:「成績不是遴選的首要考慮,我們不會挑選只視醫生為職業的學生。最着重的是他們要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因為當醫生必須能吃苦、具責任感和有犧牲精神。」能夠通過嚴格要求者,方能成為醫科生。

醫學院副院長(教育)及醫科本科課程委員會主席吳浩強教授指出,醫科課程不但修業年期較其他本科課程長兩年,還要加一年實習,且在第一年已要參與臨床訓練,接觸病人,體會醫者生涯。校內的考核以外,更要通過校外專業資格試,壓力甚大,心態調整相當重要。

重視臨床訓練和溝通技巧

醫科課程設計分為臨床前期(一至三年級)和臨床期(四至六年級),前者首年以學習基礎健康學科為主,其後兩年則修讀人體不同系統的醫學知識。陳家亮教授表示,學習專業醫學知識只是第一步,學生必須懂得靈活運用,按病人情況,採用合適的治療方案。「臨床訓練是關鍵的一環,讓醫科生在實戰情況下學習。傳統的醫學教育,醫科生要在三四年級才開始臨床訓練,可是,我們在十年前全面改革課程結構時,已改變這種安排,早自一年級便加入臨床訓練,讓學生提早掌握問症的方法和技巧,這也有助他們適應在實習期長時間輪值的生活。」

吳浩強教授補充,醫生不只面對病人和家屬,更須和護理人員、技術員及其他專業人員合作。因此,課程亦特別開設溝通技巧一科,加強醫科生的溝通能力。

終身學習 以身作則

新病症和病菌層出不窮,醫護人員也得不斷更新所習知識。醫學院助理院長(教育)陳新安教授說:「學院每年檢討和優化課程,又定期安排院長、副院長和助理院長與學生代表會面,聽取學生意見,共商可予改進的地方。」然而,如陳家亮教授所言:「知識無限,但授課時間有限。」因此,課程另一重點,就是讓學生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和掌握相關技巧。只有持之以恆的學習,方能應付日新月異的挑戰。

醫學知識可在課堂和臨床學習,但行醫的態度則必須通過身教薰陶。「舉例說,我教解剖課時,會先帶領學生對遺體默哀,以示尊重。課程結束後則會讓他們寫感謝卡,向這些『無言老師』道謝。學習救治生命前,要先學會尊重生命。」陳新安教授說。

陳家亮教授認同說:「醫科教學的特點,是師生互動頻繁,關係密切,就像師徒制度般。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都看在眼裏。以身作則,感染學生是最有效的教學法。」

過來人和當事人

對這種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教學特色,陳家亮教授感受最深,他是中大內外全科醫學課程1988年畢業生,親炙創院教授的教誨。畢業後,又回到母校,把這種優良傳統承傳下去。他說:「籌劃課程從零開始,不囿於傳統包袱,以創新思維來設計,如提出要當入世的醫生,強調把科學研究轉化為臨床應用等等。至今校友已有三千四百餘人,醫院管理局四百多位主任級醫生中,約有一百五十名是中大畢業生。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我覺得是一個奇蹟!我希望課程繼續發光發熱,不單優化醫療教育,更協助完善香港的醫療服務。」

精益求精

不斷創新,與時並進,以造福病人為宗旨的課程,加上富教學熱忱的教師,讓內外全科醫學課程在校內評審中被評為卓越課程之一。乘着3+3+4學制的實施,陳新安教授表示,醫學院更新了不少設施,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翻新工程亦即將完成。「課程設計上,我們加重了溝通技巧的訓練,以切合時代需要。」吳教授說。

陳家亮教授則透露,學院正致力聯絡校友籌辦活動,一方面凝聚他們的力量,以助課程發展。另方面,向社會展示中大醫學課程在這三十年來培養的人才在眾多崗位上作出的貢獻。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