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8.2011

381

 
《中大通訊》第381期 > 特寫 > 到烏干達,看不一樣的人生 > 烏干達義工之行的分享──生命中重要的相遇(劉澤磊)

烏干達義工之行的分享──生命中重要的相遇(劉澤磊)

previouspausenext

在生命遇見了生命之後,人很容易發現自己生命裡所擁有的、所缺乏的那些很重要的東西。從一個高樓萬丈、人群擁擠的國際都會,來到了一個空曠無際的國家,感覺世界真的很大,大到可以把心靈的許多壓抑都消除殆盡,騰空了人生本該擁有的位置——準備去裝載屬於這裡所要賦予自己的一切,給一個異國客人的回憶。

這裡遍地貧瘠,但是這裡的人都滿懷熱情,黝黑溫暖的皮膚、潔白燦爛的笑容、友好熾熱的情懷,都是最接近太陽的。這就是我對這裡的第一印象,也是一直持續到離開那天的深刻感受。

說到深刻,這裡的小朋友是我最難以忘懷的。也有鑒於Watoto這個名詞的釋義——年輕的一代,留下了的那些回憶都是孩子們給我的。在這裡,我遇見了三種不同的小孩子:

第一種是街道上的,每見到路過的外國人、車子,都是很蜂擁地上前要錢和糖果。他們年幼,幼小到你無法相信他們會主動的乞錢;他們赤腳破衣,一整天就在沙塵滿天的路邊等候陌生人的施捨。烏干達的孩子們太多了,不受約制的出生率使得這個國家的小孩子佔據了很大的比例,而他們卻又是沒有溫飽沒有得到教育的一群,望著他們,心裡會驀然一片酸痛,究竟要等多少年、多少人的幫助,才能使他們脫離這些困苦?而世界那麼大,還有多少這樣的孩童?

第二種是在Living hope工作的婦女她們的孩子,言行很參差。有的很乖巧,會分享自己多了的紙飛機給別的小朋友;有的挺會耍耍小聰明的,會把剛發給他們的糖收起來,轉頭又問我們拿,偶爾也很會搶其他小朋友的東西。相對於路邊的,他們已經是有起碼的溫飽的孩子,只是依然缺乏大人的照顧,沒有得到足夠的教導,可見單單地解決衣食問題還是不足夠的。

第三種就是Watoto Village的孩子們,很熱情,很懂禮儀,很有理想。很喜歡跟他們玩,因為自己會無法自控地被他們的熱情與歡樂融化,會很享受和他們一起的時光。小一點的,雖然沒有辦法有語言的溝通,但是他們會很信任地一直拉住我的手,很緊地拉住,很溫暖地,帶我去各個他們所認為美麗的好玩的地方,帶我去他們的家見見他們的媽媽、房間還有平時的畫;大一點的,會很樂意分享他們的學習情況和理想,可以看出他們是一群很熱愛知識很珍惜學習機會和時間的年輕一群。感覺他們是懂得的:一切都不是必然,一切都來之不易。每一個村子里的孩子都有自己背後坎坷的故事,而來打村子後,他們表現出來的是更加熱愛現有的生活,在為追求未來的夢而努力精彩地活著。

我很難忘的是和一群十來歲的青年互相交流,我們教他們一些簡單的中文,他們教我們唱歌,歌詞表達出各種感恩的心情;還教我們跳非洲舞,肢體間帶出的對生活的熱愛與對客人的熱情。在一起午餐的時候,他們會把各自的食物端出來,說了一句: We are Watoto, we share。吃完了,又會很積極地去收拾,是搶著收身邊朋友的碟子還說: We are Watoto, we help。看來,孩子們確實在這個村子、這個組織下學會了很多。教育對年輕的一代是如此重要,讓他們懂得生命最本質的需要,明白許多為人的美好道德與情操,還賦予了他們對生活和理想的追求,活出更加有意義的生命。信念,指引了他們生存的方向。我不是一個基督教徒,但是我也肯定了主給他們所帶來了的美好,肯定了信念、信仰對一個人的重要。

那麼,村子外的那些孩子們呢?也許他們也是一樣有著感恩與互助的心,只是還沒有機會;因為我們知道,人只有在有基本的溫飽之後才會有能力去分享、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而對於這個「基本」,每個人看得比重都不一樣,有的人追求的山珍海味才是最基本的需要,有的只是夠填飽肚子就足夠。來到這麼一個算落後的國家,看到這裡的人生活簡單,容易滿足同時也容易開心,再看看自己,會瞬間發現自己已經得到很多,擁有很多,卻比不上他們由心而出的那種歡樂。生命中重要的相遇,重疊在一起的生命,令我更清晰看到了自己所擁有的、所欠缺的。富裕的生活未必美滿,有很多時候,艱困的、簡單的日子才更貼近生命,那些最原始、最本質的需要。

這個世界可以什麽都與自己無關,也可以甚麼都與自己有關,關鍵在於自己對世界的態度。那麼,你又希望自己的生命和世界里,可以遇見甚麼?邂逅甚麼呢?踏出去,一定能見識與感悟更多。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