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9.2011

383

 
《中大通訊》第383期 > ……如是說 > 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

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

previouspausenext

就任院長半年了,中大教育學院可有甚麼新的願景和大計? 


教育學院的大方向是致力成為區域內具領導地位的師資培訓和研究中心。隨着「3+3+4」學制的推行,在過去半年,我們檢討並微調了課程,以求更配合中小學課程改革。研究方面,我希望透過資源調配和申請資助,給同事更大的支持和空間發展科研。課程發展方面,今年9月起教育碩士課程部分科目加開普通話授課組,對內地學生是好消息。到明年9月,學院將首推教育學士(數學教育)學位課程,與主修中文、英文或通識課程一樣,修業期是五年,畢業時除獲頒學位,還同時獲得專業教師資格。


與其他院校比較,中大教育學院有甚麼優勢?


我們除了開辦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和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還設有十五項教育碩士課程,乃至教育博士課程和哲學博士課程,讓教育工作者在職前以至在職等不同發展階段都可以充實自己。其次,師訓課程由教育學院內不同學系協作。我們的教育學士課程,更與中大不同學系合作,善用綜合研究型大學的優勢。學生的知識面因此更廣,眼界更闊。第三,學院的老師掌握教育界脈搏,與學校緊密聯繫,也參與觀課,視察學生實習教學。這些經驗很寶貴,令我們能緊扣學校和教師的需要。

除了教書,教育學院的畢業生還有甚麼出路?


我們的畢業生手握多門技能,如溝通技巧,組織能力,建立人際關係,協助別人增權益能等,當然還有教學。他們也有從事研究的經驗和能力。我很希望畢業生能投入教育工作,發展教師的召命,但我相信他們能勝任不同專業,如助人與服務行業,乃至行政和人事管理等崗位。


今時今日在香港當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甚麼?


教師要掌握專科知識,按學生的能力施教。除了要善於表達,還需要聆聽和觀察。第二,教師要對學生懷有希望,育人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見影。不要因一時不能奏效看扁學生,看扁自己。有些新老師因為看不到即時成果,感覺勞而無功,沮喪氣餒。這個時候要學會放手,要接受有些事情並非我們可以控制的。第三,要有愛心。愛是人與人之間交流互動最重要的素質。最不聽話的學生,也會對愛惜、矜憫、包容和尊重他的老師有回應。第四,教師的個人和道德素質很重要。最能影響學生的不是說甚麼,而是在教室內外的言行舉止。對此,我們的課程有個人和專業發展這類科目可供選修,幫助教師認識自己的需要和限制,管理好情緒。教師要先清理自己的障礙和盲點,才容易成為學生的模範。


教育新猷、殺校威脅、「怪獸家長」、「港孩」……,種種因素好像給香港營造了非常不利的教育環境,你有甚麼錦囊給新入行的教師?


許多新教師入職時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卻發現原來學校的生態令他綁手綁腳。是的,我們會受制於環境,但別忘記從事教育工作等於參加長跑。為了打好持久戰,教師應先做好基礎工夫,把書教好。其次是建立支援系統,尋求同事、同行或朋友支持,有問題時要找人傾訴,徵求意見,紓緩壓力。此外,均衡生活也很重要。每周工作七天,每天朝七晚七,能挺多久?宜好好分配運動、娛樂和學習的時間。別因為工作而賠掉自己的健康,人太疲倦便易失方寸。


香港的教育難道沒有值得一讚的地方嗎?


我覺得香港大部分教師是堅定不移地矢志教學,在教室的內外影響學生的生命。面對教育制度的變革,教師要為新課程賦予實質的意義和動力,雖然教育界遇到許多困難和挑戰,但我相信教師的團隊,會堅持發揮教育理想。


《虎媽的戰歌》一書掀起了對中西方管教子女風格的熱烈討論。你又可是一位「虎爸」?


教育子女沒有既定的方程式。家長要澄清自己的管教理念和子女成長的文化背景,以愛心實施管教。要觀察子女是否能接受你所用的教導方式,如果他受得了,跟得上,那就是有效的。我自子女年幼開始,便協助他們建立一套正常的自我觀照和價值觀,為長大後做人處事打下基礎。我在美國生活了一段長時間,傾向讓子女自由選擇。我相信他們有能力作出合適選擇,不會強迫他們一定要學些甚麼做些甚麼。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