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4.2012

396

黃仰山教授
 
《中大通訊》第396期 > ……如是說 >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仰山教授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仰山教授

previouspausenext

日趨流行的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

家庭醫學屬於醫學專科中的其中一門,在世界多個地方包括香港,都可以修讀和執業。理念是病人為本,以期及早診斷病患,並提供全面和延續的醫療護理。人生病了,第一個要找的通常是家庭醫生,醫生與病人會保持長久的關係,為病人的健康統籌各種所需要的服務。家庭醫生不僅治療身體的毛病,還會為病人的飲食和心理健康提供輔導建議,以收預防、檢測和治理之效。

為何選擇家庭醫學?

我的興趣一向很廣泛,不想太專注於哪門醫學專科。家庭醫學令我有機會接觸各色病人,認識林林總總的疾患、症狀和病案。醫治過程中要兼顧病人的精神或心理是否安康,這方面能夠滿足我對人的興趣和好奇心。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成立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部,目的是甚麼?

在家庭醫學領域提供卓越的教學、研究和服務,着重對個別病人的護理,而非全民醫護。我們的最新動向是開展一個獲香港賽馬會資助的項目,從生理、心理和社會三方面入手,為弱勢社群病人提供跨學科的全人健康服務。一些常見疾患若由跨學科的基層醫療團隊處理,會控制得比較好。除醫生外,護士、物理治療師和社工都會參與。

你怎樣看身與心的關係?

身體的生理變化會影響心理和精神,反過來說,情緒的波動也會影響身體機能。我感興趣的研究是禪修或靜觀對健康的影響,已知道它對癌症或抑鬱症病人有正面療效,我想更深入知道它對紓緩痛症、焦慮和長期緊張的功效,以及對肥胖症和失眠等熱門公共衞生課題的作用。

香港正在和將會面對甚麼公共衞生課題?

香港人口日趨老化,老年醫療無可避免是大問題—應該提供哪種可以永續的老年醫療服務?本地空氣質素也每下愈況,貽害不淺。老年醫療和空氣污染乃當務之急。但我相信,如能實事求是,定會找到解決辦法。我們需要更多能夠通盤考慮,並具備生物社會學識見的醫務人員和決策者。

你從小就立志行醫?

我一向對文理科都有興趣,尤其是生物學。在加拿大唸大學時,修讀人類生物學和心理學,畢業後想找一門結合個人興趣和所受訓練的學科,發現醫學正好合適。如果我不讀醫科,可能會當實驗心理學家,因為我有一年暑假時在加拿大一所心理學實驗室當實習生,那是難忘的經驗,它也是研究人的精神和行為。

你愛看哪種書籍?

心理學,乃至與宗教或靈性有關的。大學時代讀社會心理學,我眼界大開,它把我從書本讀到的科學知識與所接觸的社會現實接通了。最近,健康或正向心理學的書令我興致盎然,因為與公共衞生很有關係。它不把疾病孤立看待,而是從全人健康角度衡量有哪些方面可以增進安康。目前,醫學仍然是以個別疾病為主導的學科,我們要摒棄固有思維,才可以為現代人的奇難雜症找出睿智的解答。

除了教學及研究,你還擔任甚麼公職?

我參加動物權益組織的活動。我養了許多寵物,有三隻貓、兩隻狗和八隻鸚鵡,我必須為牠們發聲。我也是香港家庭醫學學院會董,積極參加學院的研究計劃,且是《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季刊》總編輯。

這麼年輕便當教授,對教學生或醫治病人有影響嗎?

也許我對學生的了解會多一點,因為我明白他們的用語,熟悉他們社交和表達看法的方式。但歸根結柢,這關乎你是否用心去了解和跟學生溝通,視他們為有血有肉的人。跟病人相處也一樣。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