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1.2012

407

心理學三年級同學馬悅君(Keith Hiro攝)
 
《中大通訊》第407期 > ……如是說 > 馬悅君談大學生活

馬悅君

previouspausenext
  •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榮譽錄2010–11
  • 美亞香港獎學金2010–11
  •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學金2010–11, 2011–12
  • I·CARE博群計劃最優秀研究獎2012

你以優異成績入讀中大,隨後屢獲獎項,旺盛的學習動力是從何而來的?

從小到大,讀書都是我的興趣之一。讀書學到許多東西,過程中還有其他得着,例如結識到朋友。坦白說,我是傷殘人士,跑步等活動量高的運動,我做不到,讀書好像是唯一我比較能勝任的事。即使身體傷殘,也可以有發揮的地方。我慶幸自己能上學,上學是生活意義的一部分,雖然寫字慢些,聽書比較傷神,有時很疲累,但既然有機會,好應該珍惜,這是驅動我繼續的力量。當然,成績好會比較開心,考得差不會開心嘛!我會盡力,但如果體力應付不了,我不會迫自己。

聽說你一直鍾情於中大,那是個怎樣的故事?

在中大很自由,我喜歡這裏的環境。聯招報考大學,我填的第一、第二、第三,以及較後次序的志願,都是中大學科,這樣等於把進入其他大學的門戶關上,正常來說,不會有學生這樣填報的。但我真的很想升讀中大。2008年中五會考之後參加中大暑期課程,接觸生物科技和社會科學學科,感覺既充實又開心。升大學後與中學的師長和同學聚會,他們都覺得我一如以往般開朗愉快,而且還多了一份自信。我說上學一整天,其實挺疲累的。他們說即使累,也看得出我是歡天喜地的累。

心理學有何吸引你?

心理學令我最感興趣的範疇是傷殘人士在人生各階段會遭遇哪些心理關口,以及如何面對。我希望集中研究肢體傷殘,例如我患的肌肉萎縮症,患者到底可以怎樣面對不斷變差的身體狀況?世界上有許多學者研究相關課題,但當中傷殘人士或許不多,在這方面我至少有第一身的經驗,好像作為一名普通的傷殘人士在人生各階段如青少年或成年的轉變。我希望多作這方面的研究,藉此消減社會上的一些歧視。

你怎樣看從獲中大錄取開始有關你的報道?

有些報道把我描述得很特別,我不介意提到我是傷殘人士,我甚至想讓人知道。但其實我也只是個普通學生。許多人問我,讀書辛苦嗎?我會說:「早上八時半的課,每位同學都覺得睏倦吧。」這是真的嘛。我會因為坐太久而腰部覺得辛苦,這也是真的。我想帶出的信息是,我很樂意跟人分享自己的經歷,也很想其他人明白,我不是有甚麼特別的地方,我和其他人是一樣的。

可以說說你在課外鑽研的範疇嗎?

我一直對生物科技有濃厚興趣,閒時也愛讀建築學的書,因為我另一個研究興趣是無障礙通道設計。我也熱愛寫作,課餘為美國一個肌肉萎縮症協會編寫網誌。有同學問我,你對其他科目那麼投入,那心理學的位置呢?我覺得有何不可?升大學的其中一項得着,是讓我有許多渠道接觸不同的專家、學科和資料,從中得到不同的啟發。如果可以,我還希望參加海外交流計劃,甚至上莊,多些參與校園活動。

中大依山而建,校園設施能否切合你和其他輪椅人士的需要?

我住在宿舍,平日會乘搭大學的復康巴士,司機很細心周到。我也試過自己開電動輪椅上山下山,中大校園設計比較細心,行人路每隔一段便設有斜道,非常方便。至於課室、圖書館和宿舍設施,大致上還可以。

馬悅君網誌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