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8.2012

401

鍾宏亮教授
毛家謙、梁耀明、李明慧一躍而起,觸碰他們的作品《天‧製‧線》
《瓣》
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少南教授站在《洞起來》之中
左起:何子偉、蔡盛曦、吳啟龍、徐思敏踩動《騎椅》
位於香港回歸紀念塔前的《瓣》
中大創作小組鼓勵遊人近距離接觸藝術品
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廖昭薰、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少南教授、《反影》創作者徐思敏、中大建築學院鍾宏亮教授參觀《反影》
《洞起來》
前起:劉詠珊、劉英儀、陳康穎與她們創作的《洞起來》
「遊園探境:埔.觸.地平線」展覽開幕典禮
左起:《瓣》的創作者蔡盛曦、譚家敏、吳啟龍
 
《中大通訊》第401期 > 特寫 > 公園裏的藝術地平線

公園裏的藝術地平線

previouspausenext

「欲與天公試比高」,毛澤東這句詞的萬丈豪情在大埔海濱公園倒也不難實現,因為這裏的天空不是很高,舉起手就碰得到。中大建築學院一組學生創作的《天.製.線》,以漫天藍白色繩索,倒懸流瀉而下,構築出實體天空,讓人觸手可及。

《天.製.線》是五組現放在大埔海濱公園展覽的裝置作品之一。今年建築學院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綻公園2012」之邀,為公園設計配合當地環境的公共藝術品。中大設計的展覽題為「遊園探境:埔.觸.地平線」,旨在探索地平線與人體感官之間的互動方式。

建築是公共藝術

香港普遍以為唸建築就是學建大樓,和純粹創意的藝術截然不同。因此也許有人會問:「為甚麼會找建築學生來設計公共藝術?」建築學院的鍾宏亮教授是這次展覽的策展人之一,他解釋:「建築既是學術領域也是專業,它其實是關乎建築環境『優良設計的藝術』,亦即創造既實用又美觀的建築設計。我們訓練學生時,着重教導他們以創意糅合工藝與美感。可以說,建築師在設計建築物時,是把它們當成是服務社會的公共藝術作品。」

至於建築學生的作品與藝術學生有何不同,鍾教授說:「或許一般人會覺得美術作品純粹是藝術家個人意念的表達,可能是高雅美學、存在主義詩學,或者是刻意反叛的先鋒派;反之,建築作品傾向於強化既有秩序,無論是空間或者實體結構,物質和肌理,乃至渉及使用者和社會層面。然而,今時今日,這種界線已經日益模糊。」

建築學院將這次計劃視為該院二十周年院慶節目之一,因此盡量讓不同的學生參與。五個創作小組成員包括二、三年級本科生,實習學生,碩士生和校友。鍾宏亮、許美琪潘浩倫三教授擔任策展人,指導學生設計並安排展出。鍾教授說:「我們參與整個計劃的過程,就像是在設計工作室工作,既認真又好玩,大家合作無間,師生之間並非單向指導,而是雙向溝通。另外,合作藝術家馬琼珠也給予我們很多創作靈感。」整個籌備過程歷時五個月,對於各參與者的興趣、努力和熱誠都是大考驗。

地平線以外

放風箏是大埔海濱公園常見的活動,《瓣》的設計者受到啟發,也嘗試駕馭風力設計他們的作品。《瓣》由多個豎立在水池上的紅色半透明膠板組成,膠板下方有鐘擺裝置,海風吹拂,「花瓣」就隨風搖曳,讓人「見到」風。不知會否引發觀賞者「風動旛動」的禪思?

如果《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讀者來看展覽,最吸引他們的大概會是《洞起來》。這件藝術作品由四個像小山丘的物體組成,它們是故事中的兔子洞。創作者之一林嘉玲說:「從一個角度看,會覺得是一樣大小的,但慢慢走近,卻會發現是另一回事。」原來是作品運用透視錯覺,令大小不同的兔子洞在某些角度看起來體積相同。最大的一個可容一人鑽進去,體驗一下愛麗絲在兔子洞內的光景。

慣常到大埔海濱公園的遊人,大概對公園的景致都很熟悉。但透過《反影》,可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這個觀景箱設有四十九個長柱體,各裝有放大鏡膠片,產生四十九個不同的景象,帶給遊人獨特的視覺體驗。

大埔素來是騎單車的熱門地點。如想享受騎乘樂趣卻怕摔車,可以試試《騎椅》。設計團隊一員何子偉說:「我們嘗試把單車解構後放到長椅中。」參觀者不妨坐上長椅,踩動踏板,來一趟靜止的旅程。

五件作品的構思意念,除了劃分天地的地平線外,還包括真實與想像的界線、內與外的分際、遠與近的畛域。雖然是處理相同的大主題,但五件作品反映出五組學生的獨特性格和心態。

展覽開幕以後,各組須負責作品的保養維修,並擔任導賞員向公眾講解作品。鍾教授自豪地說:「我們的藝術品在最近的十號風球下絲毫無損,比起公園內其他設施更能抵受颱風的蹂躪,顯示它們品質真的很不錯。」

展覽直至9月30日結束。

藝綻公園2012網頁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