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11.2012

406

輸入關鍵字可輕易搜尋相關文章
電子書介面使用簡單
碩果僅存的1969至1970年《中文大學概況》中文版現已上載網上
 
《中大通訊》第406期 > 特寫 > 資訊處刊物數碼資料庫:大學半世紀發展紀實全文上載

資訊處刊物數碼資料庫

previouspausenext

校園內有一個由資訊處管理的小倉庫,外表毫不起眼,裏面存放着大堆舊文稿、老照片和過期刊物,當中的每段文字、每幅影像,都是香港中文大學創校以來的成長印記。這個不可多得的文庫,一直靜靜地等待着重見天日的時機。

五十年一遇的機會

e世代的2010年,蛻變的良機終於降臨,這一切得從迎接金禧校慶說起。「中文大學明年便慶祝五十周年,屆時校園將會瀰漫懷舊和歷史熱,對往昔的文字及圖片將會有很大的需求。所以,我兩年前向大學申請了一筆款項,開始着手構建這個系統。」資訊處處長曹永強先生說。

其實近十多年來,資訊處的出版項目皆備有印刷版和網上版,但由於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有需要整合和改良系統,劃一所有網上刊物的版面,方便檢索。曹先生指出,該處先將六種定期出版的刊物,由創刊號起全盤數碼化。現時,大學刊物數碼資料庫除了提供文檔的PDF版本,也新增了電子書和搜尋功能。一直深埋在故紙堆的中大發展點滴,已經打破時空限制,以嶄新面貌展現人前。

開啟珍貴校史寶庫

全力支持開展數碼化計劃的中大副校長許敬文教授認為:「資訊處刊物製作認真精美,大學歷年發生的重大事情全都記載其中。現在,是時候讓這些編年史料數碼化,讓大家輕而易舉地取用。」曹先生表示,大學刊物數碼資料庫於今夏完成,用家反應理想︰「測試期已經聽到其他部門推許其功用,總算不費我們同事一番努力。」

資料庫啟建以來,最先受惠的包括中文大學發展及成就展覽廳研究助理李敬坤先生︰「利用資訊處的『文章搜尋』功能,我能更快找到所需的中大資訊,相比以往需要逐頁翻查,大大節省了搜集資料的時間。」

文獻整全足本呈現

五十年積存的刊物,由於存檔方式原始,藏書環境不太理想,加上倉庫曾多次搬遷,令部分文獻散佚。為尋回缺書和覓得完整版本,資訊處高級網頁經理高芷玲小姐說,一班同事經常翻箱倒篋,又向政府和大學各部門查詢,「作為中文大學官方資訊的提供者,我們有責任確保資料庫的資料整全連貫,這樣呈現出來的大學發展面貌才夠全面,才能達成構建資料庫的最終目標。」幾經轉折尋獲的包括1969至1970年的《中文大學概況》中文版,是大學秘書處擁有的「孤本」。幸好推動數碼化計劃,瀕臨湮滅的文檔才能與眾分享。

介面美觀使用簡便

網上閱覽資訊處的電子書會有不少驚喜。版面簡潔,影像清晰,文字圖像可隨意放大縮小,除了提供目錄、頁碼和內文縮圖之外,還設有打印、搜尋、分享和社交網站書籤功能,雙語刊物另加繁體字和英文切換鍵,體貼用家需要。高小姐表示︰「介面功能一目了然,簡單易用。我們以極為有限的人手,把刊物仔細整理、掃描、經光學字符辨識、審校、轉化格式和上載,過程中遇到許多棘手問題,最終都憑同事的創意化解了。這些經驗很寶貴,其他學系和部門若有意推行數碼化,我們將樂意分享,譬如平台的選擇、光學字符辨識軟件和PDF檔案編輯軟件的應用等。」

追上時代迎合需求

談到未來發展,高小姐期望資料庫能進一步充實內容,涵蓋歴年大學非定期出版的刊物,另一方面會考慮把數碼資料作更精細的分類,以方便用家,同時會探討如何配合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流動裝置。曹先生總結指出︰「數碼資料庫並不停留在2012年,而是今後資訊處每出版一份或一期刊物,其網上版都會自動即時進入數碼資料庫,為大學提供一個方便管理而可靠的檔案系統。」

中大刊物數碼資料庫是無盡藏,盡藏中大人、中大事、中大情。隨着庫門敞開,取之不竭的珍寶將源源流出,讓更多人欣賞擁有。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