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3.2012

394

在第六十九屆大會上,中大共頒授了四千六百五十八個碩士學位
左起:張元亭教授、左中教授、研究院院長黃永成教授、朱昭穎教授、吳偉明教授和何培斌教授
 
《中大通訊》第394期 > 特寫 > 研究院新課程──遠瞻未來,回應當下

研究院新課程──遠瞻未來,回應當下

previouspausenext

中文大學第一個學士後深造課程於1965年由教育學院開辦,翌年,研究院正式成立,提供學士後的研究訓練,開辦了中國語言及文學、工商管理、地理、歷史和哲學五個碩士課程。其後研究院不斷擴展,並於1980年開辦首個博士學位課程。2011至12年,修讀研究式及修課式課程的學生總人數逾一萬二千,獲頒高級學位的畢業生累計已逾四萬二千人。

教育普及,愈來愈多人在修畢本科或工作一段時期後,考慮繼續深造,增加知識的深度與廣度。另一方面,知識發現突飛猛進,累積速度驚人,專業知識漸趨尖新之餘,對跨範疇專才的需求也日漸增加。近年不少高等院校的研究院課程無論在數量和類別,都已超逾本科課程。2012至13年度,中大研究院將開辦二百三十四項課程,其中七個是新開辦的,包括研究式及修課式,部分修課式課程更兼備全日制和兼讀制,無論課程設計和修課模式,都反映了學術科研發展的新趨勢,也緊貼回應社會人士進修的渴求,以及各行業對人才的需求。

日本研究文學碩士課程

日本研究學系開辦日語研究與教學文學碩士課程已有六年,專供已達日本語能力試一級程度的日語教師進修,然而,能符合此入學資格的人數始終有限,所以該課程亦已完成歷史任務。學系不斷致力改良課程,日本研究學部主任吳偉明教授說:「新開辦的日本研究文學碩士課程把對象定位為以香港人為主,並把入學門檻稍為調低,讓不懂日文但對日本研究有興趣者,也可以申請。」新課程以英語教學,除了必修科外,還有多達十四個涵蓋日本管理學、歷史、流行文化、電影、文學、人類學、語言、日文教學和中日傳譯等選修科可選擇。

生物醫學工程哲學碩士博士銜接課程

生物醫學工程發展一日千里,是一門融合工程學、醫學和生物學的學科。生物醫學工程學部主任張元亭教授說:隨着社會人口老化,長者常見的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等有增加趨勢,要及早發現及治療,極需嶄新的技術及儀器,應用於家居護理的環境。課程由政府資助,旨在培育掌握先進知識和技術的工程專才,並提供多個研究範疇供學生選擇,如生物材料、生物力學和生物組織工程等。

診斷超聲波理學碩士課程

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朱昭穎教授解釋,近年本港放射診斷醫生流失嚴重,雖然這課程不是直接培訓有關的專科醫生,但亦對整個專業極有幫助。這是全港首個超聲波診斷碩士課程,對象是已有醫學或醫護學位的在職本地註冊醫護人員。為期兩年的兼讀課程培訓學生掌握超聲波在腹部及血管的臨床應用。除了課堂和實習,亦有研究元素,學生需完成研究論文。

藥物製造及品質學理學碩士課程

藥劑製品的監管是保障醫療系統成效、市民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環節。政府在2009年建議檢討香港藥劑製品監管制度,藥劑學院遂着手設計這個香港首創的課程,首年只有二十個兼讀學額。藥劑學院副院長(科研與研究生事務)左中教授說:課程適合現職本地藥廠藥品品質管理授權人,或有志投身這專業並持有藥劑或相關專業如生物化學、化學、化學工程及其他相關學位人士報讀,以掌握藥方設計及製造、生產設備和流程設計、藥品質量標準,以及風險評估管理的知識,希望藉此培訓為政府、學術界或藥廠提供藥物品質保證的專業人士。

文物建築保育與設計理學碩士課程

文物建築保育已成為社會的重要議題,要保護及彰顯歷史建築的價值,同時為它重新設計,在在需要保育與建築設計的專業知識。有見現時本港尚未有相關課程,建築學院遂推出新課程,內容包括保育規劃及存檔、策略制訂、歷史建築的閱讀及闡釋,以及如何協調新舊建築的設計等。建築學院院長何培斌教授說,上述元素部分也見於現有的碩士課程,但新課程將着重啟發學生於文物建築保育與設計理念與實踐之間尋找新路向;且更強調與內地及海外院校合作及交流,是具有建築學、園景建築、都市規劃或其他相關範疇學歷人士上佳的進修選擇。

都市設計理學碩士課程

都市設計對締造可持續宜居城市舉足輕重。何培斌教授說,香港和珠三角洲是當代都市規劃的最佳研究與教學基地,課程透過設計工作室及其他科目的結合,引導學生整合社區議題、生態系統和交通網絡等方面的知識,同時涉獵都市歷史、環境及城市經濟等科目,了解個人設計項目怎樣影響環境和社會。課程收生要求與文物建築保育與設計理學碩士課程相同,畢業生累積工作經驗後,可註冊為認可的專業城市設計師。

神經科學理學碩士課程

這個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兼讀制全英語授課課程是香港首個有關神經科學的研究生課程,旨在幫助內地、香港及東南亞的醫學本科畢業生提升專業技能。教學重點是神經疾病的臨床和基礎研究,包括神經外科、神經內科、神經病理學和基礎醫學發展等。課程設計按照社會和醫療市場的需求而編排,幫助學生畢業後加入相關專業工作。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