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6.2012

399

傅高義教授
讀者向傅高義教授索取簽名
傅高義教授新書講座假祖堯堂舉行
 
《中大通訊》第399期 > 校園消息 > 來訪 > 傅高義教授眼中的中文大學和鄧小平

傅高義教授眼中的中文大學和鄧小平

previouspausenext

長久以來,中文大學一直以促進中西之間的溝通與交流為己任。今天世界已成地球村,東西方的分際迅速消失,你認為中大該如何自處?

香港與中大對於中國向西方開放和快速現代化,肯定都作出了重要的歷史貢獻。中大在1970和80年代的角色尤其獨特和關鍵,今天依然如此,儘管側重點或許有所不同。西方學者來到這裡,仍然感到感到賓至如歸,覺得自己是這個社會的一員,而不是外人。現在的中大比以往更國際化,而隨着香港在商業和學術上愈來愈跟珠三角融合,中大將發展為這個地區文化活動的重要樞紐。

你對於亞洲尤其是中國與日本的研究興趣,是從何而來?我們知道你在帕森斯指導下所寫的博士論文,是關於完全不同的題目。

沒錯。我原來的興趣是有關家庭的社會學研究。但美國在麥卡錫主義的反共風潮過後,逐漸對中國和日本感到極大興趣,而哈佛大學是這股重新認識亞洲的學術潮流的重鎮。所以我就轉而投身亞洲研究,學習中文和日文,在此過程中費正清等前輩學者給予我極大鼓勵和支持,而我後來也接替費正清出任哈佛東亞研究中心主任。

你那本令人翹首以待的巨著《鄧小平時代》中文版剛剛面世。能否簡單說說鄧小平最重要的政績是甚麼,他治國手法有哪些方面最令人懷念?

文革切斷和阻礙了中國人與外部世界的連繫,這場劫難過後,鄧小平令國家恢復秩序和生產力。他不只是當時唯一主張改革的領袖,他也沒有清晰的改革藍圖。他以史為鑒,尤其是從中學習治國安民之道。他不讓意識形態之爭撕裂國家,並且重視令人民溫飽,藉著推動經濟改革逐漸改善他們的生活。

鄧小平成就的基礎,是他長期歷練所積累的經驗,他在生涯中涉足治國的各個重要層面。他除了有敏銳的政治頭腦外,還有多種才能,既是革命英雄、出色軍事家,亦是精明的財政部長,並且是領導有方的地方政府首長。在他那一代的中國領袖中,他最擅長與外國元首打交道,跟他有交情的包括美國總統福特、卡特、列根和老布殊,還有英國的戴卓爾夫人。他與香港要人如包玉剛、麥理浩也相處融洽。他腳踏實地的務實態度或許是打動他們的原因:列根就覺得鄧小平完全不像共產黨員。

鄧小平制訂的政策和方向,還有多少是中國仍然遵循的?

我認為他的基本政策仍然得到遵循。這在以下幾個方面都可見一斑:經濟改革持續、重視科技發展、主要政府官員年輕化、任人唯才和重視考試制度,以及與其他強國打交道所奉行的宏觀政策。

對於香港的政治局面,以及中央政府對於這裏情況的看法,你有何觀察?

以經濟繁榮和社會富裕的角度看,與鄧小平在世時相比,現在香港和內地的差異已不可同日而語。現在中國大陸富裕多了,內地的經濟成功和內地人購買力強大,是推高香港物價的因素之一。中央政府希望香港長期和平穩定發展,會一直密切注視香港的情況,隨時作出這樣那樣的讓步。但不要忘記,法治以及香港廉政公署等機構背後的理念,在內地許多地方才剛剛開始建立,有些香港人對此可能感到不慣。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