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2.2012

409

梁英偉先生
五十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
(Keith Hiro攝)
 
《中大通訊》第409期 > ……如是說 > 梁英偉談五十周年校慶

梁英偉先生

previouspausenext

在新亞書院唸書,甚麼最難忘?

值得一提的有三。當時書院規模小,我在1973年畢業,是第一屆市場學的學生,全班只約十人,感情很好,我與當年的老師閩建蜀教授到現在還每年見幾次面。

我是新亞民歌團成員,我們常在農圃道圓亭草地彈唱─Puff the Magic Dragon, Blowing in the Wind 等的,當然也少不了Beatles,Simon and Garfunkel。那是還沒有卡拉OK的年代,有一把木結他伴奏,感覺蠻溫馨的。

在那火紅年代,我參與不少社會運動─由大專生發起的中文合法化運動;我還記得T恤上那舉起的拳頭。還有1972年的保衞釣魚台運動;當年示威,警察那會為你開路,拿警棍驅趕倒有。

昔日所學,怎樣影響你的事業與人生?

唸市場學,會計學是必修的,這些知識對日後營商大有幫助。我在1978年成立了兩家公司,1982年更一手一腳籌劃第一家公司上市,1992年亦將餘下一家上了市,當中涉及的會計部署都由我負責。我做生意非靠父蔭,必須步步為營。如何發展推廣一盤生意,營銷學非常有用。很多生意失敗的原因是超額經營,如何控制避免,會計學又派上用途了。在思想層面,新亞校歌對我啟發很大─「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人生有起有落,在困難的日子,有這些訓勉支撐,不打緊,咬緊牙關,勤力一點,辛苦一點,為理想打拼下去吧!往往這樣又渡過了難關。

身為長袖善舞的商人,賺取最大利益是否你的不二價值?

在資本主義社會裏,商人當然會盡量賺取利益,但除此之外,也得照顧社會的利益。儒商子貢不也把賺來的錢回饋社會嗎?我覺得營商者當如是,最難得太太對我這看法也認同。在2004年,我成立了我愛香港協會,致力推動青少年的品德和通識教育,希望為這紛亂的社會加入正能量。我每天都親筆為中小學生撰寫時事分析和品德教育的文章呢。

為何俯允出任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

中大草創至今半世紀,一路走來,維艱維辛,成就得來不易,我為母校深感自豪。基於使命感和責任感,以及對母校的深厚感情,接到沈校長的邀請,實感責無旁貸,所以一口答應。我很榮幸能在這重要里程碑為母校盡一分力。

可否介紹一下校慶活動的構思?

今日的中大建基於創校先賢以及歷代中大人的努力與付出,所以金禧校慶的口號是「傳承.開創」,意指傳承先賢及前輩創校的精神,同時開創更光輝的將來。我們希望校慶能凝聚所有師生校友,回顧母校如何從艱苦歲月中一步一足印地茁壯成長,與社會各界分享我們的成就,並傳承先師教誨、傳統和理想,發揚以人為本的人文精神,將關愛及專業精神由大學傳送至社會各階層,服務社區,由此為大學注入新的活力,開創新的一頁校慶活動將由2013年1月起動,延續全年至12月底。校慶是屬於大家的,因此,由構思到推行,都非常注重師生校友的積極參與。除各書院、學院的學術文化活動,還有由學生及校友自發舉辦的慶祝活動。

最能代表這份精神的將是哪項活動?

那將是史無前例的「中大五十.關懷」計劃。這個計劃將在2013年1月27日校慶啟動典禮上誓師,參與者包括中大人及友好,他們將承諾於2013年為社會義務工作五十次或五十小時,作為對社會、對中大的獻禮。試想,中大有十五萬名校友、兩萬多名學生及六千多名教職員,若能結合這些人的力量,影響力將會是何其巨大!

在你組織的十多項校友校慶活動中,你覺得最有趣的是哪些?

由崇基音樂系、新亞國樂團和中大合唱團籌辦的中大人音樂晚會,由在劇界知名的中大校友張秉權、陳健彬和古天農擔任召集人的戲劇匯演,都是公開售票,與市民同樂的。還有一個由林榮德組織、像胡士托形式的流行音樂及民歌音樂會,召集校友組隊表演,希望能在林蔭大道舉行。現在成形的已有一隊新亞73。此外有兩趟校友旅行,一是2013年暑假的北歐郵輪之旅,一是由丁新豹教授領隊,12月的韶關珠璣巷文化尋根之旅。

籌備過程可有困難?

可說一點困難都沒有,構思主題很快便達成共識,往後推展下來,無論在人力財力物力的需求上,都一呼百諾,得到各方熱切響應。大型活動租用場地曾有少許阻礙,但都迎刃而解。校友和社會人士的鼎力支持,令我感激萬分。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