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Services Office   19.8.2011

381

 
Newsletter No. 381

到烏干達,看不一樣的人生

previouspausenext

汽水,在香港是再尋常不過的事物。從前如果你問中大醫科一年級生曾舒蘭,她或許會很專業地告訴你,汽水含大量糖分,多喝無益。不過,她在7月參加過善衡書院的烏干達社會服務學習之旅後,汽水對她有了不一樣的意義─代表分享。事緣有一天她和一個當地孤兒一同吃東西,手裏拿着汽水的孩子看了看她,發覺她手上沒汽水,扭頭看看外面,全被人拿光了,就把自己手上的遞給舒蘭。舒蘭說:「在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很溫暖。」


今年暑假,十五位善衡書院學生過得有點特別,他們參加了由善衡書院與Watoto關懷兒童事工聯合籌備的社會服務學習之旅,在校長沈祖堯教授和善衡書院學生輔導長黃錦波教授帶領下,在7月6日至19日到烏干達當起義工來,為孤兒及婦女提供義診服務,出錢出力蓋建學生宿舍,並造訪Watoto兒童村莊、嬰兒中心及婦女中心。


遇見未來的球星和總統


烏干達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經過多年內戰,百廢待興,全國三千多萬人口,孤兒佔了二百萬人,每年死於愛滋病的多達六萬四千人,其他民生層面更不必說了。這批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一頭栽進餓殍遍地、惡疾肆虐的非洲國度,重新思考人生,以及上大學的目的。


旅程中,藥劑系倪綺珊順道探望她助養了九個月的十歲
「兒子」。讀小學二年級的他對這位香港「媽媽」很熱情,邀她一起踢足球,還說立志要當足球員。他的房門前貼了一幅畫,是自己在踢足球的樣子。綺珊說,他年紀小小,已經有明確的目標,回想自己,真是慚愧。「既然小孩有夢,我們為何都忘了從前有過的夢,我們勤力讀書考試、努力上班賺錢,但究竟我們的夢想、我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


看到孩子得不到溫飽及教育,護理學系劉澤磊自是於心不忍,但他也覺得,當地孩子充滿理想,他認識一名孩子,夢想是當烏干達總統。童稚不修飾的表態令
澤磊思索世界與自己的關係,他認為關鍵在於自己的態度,如果肯踏出去,一定能認識與感悟更多。


醫生.建築工人.美容師


在隨團前往烏干達的沈祖堯校長帶領下,五名就讀醫學系的同學為當地人義診。曾舒蘭說,在診症過程中,除了學到寶貴的臨床經驗外,還從校長對Watoto媽媽和小孩的照顧,看到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一個好醫生、好領袖須具備的條件,就是要去關心和服侍身邊有需要的人。」


除了治病,沈校長還跟十五名同學當起建築工人來,合力為Watoto兒童村莊蓋學生宿舍。宿舍是由善衡書院資助興建,大夥兒頂着烈日,把一塊塊的紅磚和上英泥堆疊成牆。後來,工作得興起,為加快效率,索性連手套也脫掉,不怕滿手泥垢,指甲縫綑上黑邊。來自內地的沈軍憶述說︰「在工作開始及結束時,大家會手牽手,唱歌、祈禱,無分國界及階級,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令我深受感動。」


到Living Hope婦女中心探訪時,同學們更別出心裁,為入住的寡婦、未婚媽媽、感染了愛滋病或身患殘疾的婦女,提供美容服務,悉心為她們塗指甲油和敷面膜。這些婦女,有的容貌被毀,有的貧病交迫,孤苦無依。所謂美容,其實是一次心靈的慰藉和治療,希望令她們接納自己的容貌,重建自尊和自信心,令她們覺得受人重視。


旅程接近尾聲,十位同學決定共同助養在Suubi兒童村莊的Henry。Henry只有六歲,是新加入的成員,對新「爸爸媽媽」很靦腆。同學們臨別時,送他一件善衡書院的襯衣,上面寫滿用中英文寫的祝福語句。藥劑系的張鈺坤說:「希望他將來可以健康快樂生活,好好唸書,有一天能夠看懂上面所寫的中英文。」


幸福不是必然


中大已經與Watoto達成了長久的合作共識,未來會繼續支援當地的醫療、管理,協助婦女自力更生,例如每年派出醫學院學生及教授到烏干達村落,提供醫療服務和教育;商學院師生則負責培訓當地管理人員,協助婦女創業等。


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說:「雖然今次旅程我們做到的還是很少,卻令學生深深明白他們可以運用知識,貢獻世界。」沈祖堯校長則說,這次十四天的旅程令同學明白到幸福不是必然︰「大學生常被指生活在象牙塔內,只顧學業及找出路。這類服務可以擴闊他們的世界觀,體驗遠比在學校學到的更多。」


烏干達雖然貧窮,但當地的孩子常常笑臉迎人,同學們很奇怪。曾舒蘭問一名小孩子,他直率地回答︰「我們甚麼都有,所以很快樂。」舒蘭說,旅程完結時,大家都變了,人人都感到很震撼,深深地觸動。立志將來懸壺濟世的她,
更從把汽水遞給她的Watoto孩子身上學到可貴的人生道理──「就算只得一瓶汽水,也會願意和別人分享」。


參與學生感想

Back Issues

Latest 10 issues

2020s

2010s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s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s

1980s

Social Bookmarks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Baidu   qq